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开放日暨公开听证会:以公益检察助力正定古城保护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8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古城墙保护,正定县检察院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和文旅局、部分乡镇代表共15人参加以“公益检察助力古城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公开听证会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专属办案区、院史陈列室、影像资料室以及图书电子阅览室等办公办案场所,在一楼大厅图展区重点了解了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座谈会上,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对今年开展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开展以来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向与会人员汇报演示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办案流程,详细讲解了公益诉讼线索受理方式。

座谈会后,正定县检察院就办理的正定古城墙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正定古城墙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现为明代遗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4月,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正定古城墙主体及周边区域存在文物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东西城墙北段、北城墙未修复部分,保护情况不容乐观,随即向县人大汇报并立案调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县文物保护部门向县政府报送了《关于城墙周边环境状况报告》,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正定古城墙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正定古城墙保护暨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正定古城墙各项保护工作。

听证会上,该案的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县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和相关乡镇代表就该案涉及的监管职责、履职情况作了详细说明。与会各位代表和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光辉灿烂的历史和古香古色的建筑是所有正定人的骄傲。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融入正定古城保护大局,办理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有实效的公益诉讼案件,在正定古城保护事业上贡献了检察力量,彰显了检察担当。

会后,有听证员动情地说:“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开放日’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既让我们最直观地感受到文物保护部门在正定古城保护方面的努力,又深切体会到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回应人民群众对古城换新颜的美好期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正定县检察院 公益诉讼就在你身边
正定县检察院 公益诉讼就在你...
河北省正定县检察院
地址:正定县常山西路41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